close

DSC06856.jpg

之前曾寫過一篇文章關於不明原因手肘痛,那篇文也幫我記錄了去年症狀病發的時間
當然,這中間還有陸續發作幾次,但並未記錄在部落格中
近來發現有很多人搜尋"手肘痛"的關鍵字,我想一定有很多人與我有同樣的困擾
希望自己的經驗,可以提供給與我一樣為手肘痛所苦的人正確的醫療方向,不要再多繞冤枉路

最近這次症狀病發時間約在9月底,但這次我不敢再拖太多時間
根據經驗,越拖會越嚴重,手肘痛的時間也會拉更長,導致整隻左手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正常使用
我的手肘痛症狀所呈現的是,非外力導致的關節發炎,最初是起床時左手肘關節略略感到僵麻
起床活動一段時間後僵麻感會消失,所以會誤以為沒事,只是小小麻一下
幾天過後,僵麻感會越來越明顯,甚至正常活動一段時間後,還是明顯感到手肘關節處無法正常伸直
硬要把他拉直,似乎還是可以辦得到,但是會稍微感到疼痛,其實這時期的錯誤示範就是硬把關節拉直
或者用力將手打直,因為這些動作對肘關節並不好,而我就這麼無知的做很多這類動作
漸漸的約1-2週慢慢發展成肘關節腫脹,完全無法伸直或彎曲,可使用角度變得很小
當然這時已造成生活極大不便,雖然我症狀發作的位置都是在同一處,我的左手肘
但我無法用雙手洗臉,無法用雙手綁頭髮,無法正常雙手開車,無法用左手提物品,老實說有點慘
發炎的關節很明顯感受到溫度比其他皮膚高很多,腫脹的像是裡頭積水,這是我病發時的情況

這中間幾次的手肘痛,我經歷了幾個有的沒的怪怪的醫生,才慢慢的找到方向
有醫生說是網球肘,主要是使用過度,但是我沒有,更沒有被外力劇烈碰撞
有醫生說是痛風,老實說我很質疑這醫師,因為痛風好發男性,且是下半身關節較多
但沒檢驗也無法排除這個醫生的說法
當然,也因為亂投醫,我被整的很慘,有針灸,有電療  = =
今年3月份是我上一次手肘痛的時間,因為被整怕了,我聽老哈的意見,去長庚醫院看骨科
醫生先是要我照X光,確認骨頭完全都沒問題,又問我是否使用過度或碰撞,答案當然是否定
再來是抽血,確認是不是痛風,一星期後複診,也確定不是痛風
最後,只好繼續服用消炎藥物,而那位黃醫生給了我一盞明燈,要我去找風濕免疫科的醫生好好檢查
那次的我因為服用消炎藥物,症狀改善,就沒繼續去找醫生

這次剛開始有一些小症狀,我很快就察覺是病發了,因為也漸漸對它熟悉了
然後儘快地去找長庚的風濕免疫科醫師報到(去長庚,純粹是方便就近)
但看醫生的前一天,我上網google了風濕免疫科,發現有很多疾病都是與自體免疫系統相關
風溼免疫科也叫過敏免疫風溼科,涵蓋的範圍很大
而與我的病症可能有關的可怕疾病是RA(類風濕性關節炎)與SLE(紅斑性狼瘡)
不可免除的,第一關就是抽血檢驗,在等候結果的那一週間,老實說還是有亂想
但又想..自己不會那麼衰吧!一個手肘痛怎能搞出這麼多事來

一週後,去看檢驗報告,幸好我的類風濕因子與抗核抗體檢查都是正常值範圍
排除了RA與SLE的可能性,心中的大石頭就放下了!
但劉醫師還是要我再進一步檢查出原因,之後的好幾週,我陸續做了超音波與X光
其中最可怕的,是將針頭插入關節中央抽取關節內的液體檢驗,當時我的手肘內外側各被扎了一個洞
最後也只確定沒有痛風結晶,脊椎並無發炎或異常
至此,該做的檢查都做了,劉醫師推論我的病症是反覆性關節炎
要我多多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與飲食,以及周遭環境與氣候變化,還有熬夜與壓力
這些都有可能造成發病,最主要的,還是自己的體質牽動著自身的免疫反應
劉醫師講完後,我大概有了解,要試著去找出哪些因素可能誘發病症
避免下一次可能的發病,也更了解身體!
如果...又再次手肘痛,只能趕緊看醫生並且乖乖吃藥,不要讓病症再更嚴重

如果你與我一樣,有類似病症,非外力造成,非使用過度,非痛風
請快去找風濕免疫專科醫師吧!好好徹底檢查,並善待自己的身體
如果不幸生病了,除了遵從醫師治療,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也是一門課題
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!   : 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